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光学非球面复制技术的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郑立新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08-06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导师朱政
关键词母模 复制技术 胶粘剂 二次复制 面形图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中文摘要
光学非球面复制技术是于八十年代提出的一种高效率、低成本的非球面制造方法。该方法通过己有的高精度面形利用胶粘剂作为媒介将面形转移,即一个镀好膜的高精度非球面母模被复制到没有抛光过的球面基体表面上,母模和基体之间的面形误差由胶粘剂补偿,复制表面的面形保持原非球面光学元件的光学品质,使球面变成非球菌。该技术较之其它的非球面加工方法,具有显著的优越性。首先,所需设备比较简单,基体的光学表面在一定条件下无需抛光,大大降低了加工成本,提高了效率;其次,基体为球面,实现容易,且复制层很薄,耐环境变化性能很好:另外,同一母模可反复使用,参数一致性好,适用于做拼接式镜面的子镜以及同规格镜面的批量生产。本论文从非球面复制技术的基本原理出发,探讨了该技术的工艺流程:详细说明了二次复制在这项试验中的应用及意义。针对复制技术的特殊要求,选择了胶粘剂,对胶粘剂进行配比及硬度测试实验,并对胶粘剂进行排泡处理。详细阐述了在胶合中胶合件采用不同支撑方式对镜面面形精度的影响,对其进行了模拟分析,并选择合适的支撑以减小重力对复制面形的影响。本课题在复制200mrn口径的平面、球面、抛物面等试验的基础上,对400mm口径、焦比为F/1.62 的凹椭球面进行复制,给出了在未抛光过的基体上复制出的镜面的阴影图及干涉检验结果,并与母模的面形做了比较,结果表明经过二次复制后复制件的精度基本上反映出了母模的面形。
学科主题天文镜面(材料、加工、检测)
公开日期2014-01-14
源URL[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707]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立新. 光学非球面复制技术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