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树干径流对梭梭“肥岛”和“盐岛”效应的作用机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从娟 ; 雷加强 ; 徐新文 ; 王永东 ; 范敬龙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12-08-01
卷号32期号:15页码:4819-4826
中文摘要为探明荒漠灌木个体周围土壤养分和盐分的空间分布及其成因,以荒漠灌木梭梭( Haloxylon ammodendron Bge. ) 为研究对象,对其周围土壤 pH 值,电导率,有机碳,全氮和有效磷的空间异质性以及树干径流的化学性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树干周围出现显著的“肥岛”效应,且土壤有机碳,全氮和有效磷的“肥岛”作用范围发生在距主根大约 20—40 cm 以内。土壤 pH 值和电导率在主根周围 25 cm 以内的值却显著低于外围,而在离主根 25 cm 处出现了“盐岛”,即在梭梭主根中心形成了一种高养分、低盐和低 pH 值的环境。树干径流和自然降雨化学性质的对比研究表明: 除 pH 值和 CO2-3外,树干径流中其他化学离子的含量均显著高于自然降雨中的含量,说明这种高养分、低盐分的环境是由树干径流引起的,也就是树干径流带给土壤养分的同时将盐分带走。
学科主题植物生态学
收录类别CSCD收录
公开日期2014-05-21
源URL[http://ir.xjlas.org/handle/365004/11370]  
专题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_监测实验系统(野外台站)_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从娟,雷加强,徐新文,等. 树干径流对梭梭“肥岛”和“盐岛”效应的作用机制[J]. 生态学报,2012,32(15):4819-4826.
APA 李从娟,雷加强,徐新文,王永东,&范敬龙.(2012).树干径流对梭梭“肥岛”和“盐岛”效应的作用机制.生态学报,32(15),4819-4826.
MLA 李从娟,et al."树干径流对梭梭“肥岛”和“盐岛”效应的作用机制".生态学报 32.15(2012):4819-482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