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人工防护林作用下风沙土成土过程的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从娟 ; 雷加强 ; 高培 ; 徐新文 ; 王永东 ; 范敬龙
刊名土壤学报
出版日期2012-11-15
卷号49期号:6页码:158-165
其他题名Overview of soil forming process of aeolian sandy soil under the effect of artificial shelter-belt
中文摘要人工防护林是防风固沙、有效防治沙漠化的重要措施之一。在沙漠地区建立人工防护林,可以有效防止土壤侵蚀,促进土壤有机质及黏粒积累,促使地表结皮形成,不仅对流沙起到了固定作用,而且促进了风沙土的成土过程。本文结合植物-土壤相互作用理论,分别从植物地上部分对养分的阻滞、聚集和减少土壤表面蒸发,以及地下部分的固沙和物质的分解与营养补给等方面综述了生物防护林在风沙土成土过程中的作用。同时,从以往的研究发现,在风沙土成土过程中,土壤机械组成变细,比重和容重减小;土壤剖面结构分异显著,分层增加;土壤含水量和养分显著聚集;土壤微生物数量和种类增加,活性增强,酶活性也大幅度提高。总之,随着沙漠生物防护林的建造,林下风沙土性质发生了明显的改良作用,逐渐发展成固定风沙土。说明人工防护林和风沙土的成土过程是协同发展的,这不仅有利于沙漠防护林的可持续管护,也有利于沙漠化的防治和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
学科主题生态学
收录类别CSCD收录
公开日期2014-05-21
源URL[http://ir.xjlas.org/handle/365004/11376]  
专题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_监测实验系统(野外台站)_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从娟,雷加强,高培,等. 人工防护林作用下风沙土成土过程的研究进展[J]. 土壤学报,2012,49(6):158-165.
APA 李从娟,雷加强,高培,徐新文,王永东,&范敬龙.(2012).人工防护林作用下风沙土成土过程的研究进展.土壤学报,49(6),158-165.
MLA 李从娟,et al."人工防护林作用下风沙土成土过程的研究进展".土壤学报 49.6(2012):158-16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