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水体中挥发性有机物及消毒副产物高灵敏分析方法的建立与应用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马慧莲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14-05-12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导师陈吉平
学位专业分析化学
中文摘要挥发性有机物(VOCs)及消毒副产物(DBPs)广泛存在于水体中,对人类健康存在潜在危害。为系统定性定量分析水体中VOCs及DBPs,本研究建立了高灵敏度分析方法、系统呈现区域水体污染程度,并建立了大辽河流域优控VOCs清单。主要的研究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以饮用水中痕量VOCs非目标筛查为目的,构建了一种新型的大体积水样高倍富集装置。用该方法对某净水厂的源水与出厂水进行了痕量VOCs的定性分析与比较。与传统P&T-GC-MS方法相比,本方法对两种水样的污染物检出数目由原来的无检出和5种分别提高至16种和35种。基于已建立的VOCs大体积富集技术,建立了全面筛查地表水中目标和非目标VOCs的综合分析方法,并将该方法应用于大辽河流域VOCs的综合筛查。另外,根据化合物的环境存量情况和生态毒性效应对检出的所VOCs进行了评分排序,从而得到该区域的优控VOCs清单。最后,针对饮用水中弱极性消毒副产物卤代乙腈(HANs)的定量分析,建立了一种盐辅助分散液-液微萃取富集方法,应用该方法联合程序升温-气相色谱/质谱法(PTV-GC/MS)可以实现水中7种HANs高灵敏度的检测。随后将建立的方法应用于城市饮用水中卤代乙腈的分析,实践证明该方法操作简单、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并且环境友好。
学科主题分析化学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4-09-11
源URL[http://159.226.238.44/handle/321008/119913]  
专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慧莲. 水体中挥发性有机物及消毒副产物高灵敏分析方法的建立与应用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