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等离子体辅助磁控溅射沉积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
作者李刚 ;  孙龙 ;  金玉奇
发表日期2014
专利国别CN
专利号CN201210358823.2
专利类型发明
权利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是否PCT专利
中文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等离子体辅助磁控溅射沉积镀膜技术。利用磁控溅射制备金属化合物薄膜时,为了克服靶中毒、阳极消失等现象,一般采用中频或脉冲直流反应磁控溅射方法。本发明提出一种新型的等离子体辅助沉积方法,通过在真空室内增加一等离子体放电区,工件架在随公转盘公转的同时高速自转,工件转过此等离子体放电区时,反应未完全的超薄层薄膜进一步与气体离子进行化和反应,从而得到更高化学计量比的化合物薄膜,大大提高了薄膜的沉积速率。与传统的等离子体源辅助沉积技术相比,本发明专利提出的新型等离子体产生技术成本更低,易于放大,可用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公开日期2014-03-26
申请日期2012-09-24
语种中文
专利申请号CN201210358823.2
专利代理马驰
源URL[http://159.226.238.44/handle/321008/120628]  
专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刚, 孙龙, 金玉奇. 一种等离子体辅助磁控溅射沉积方法, 一种等离子体辅助磁控溅射沉积方法. CN201210358823.2. 2014-01-0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