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半干旱区施氮和灌溉条件下覆膜对春玉米产量及氮素平衡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陈小莉 ; 李世清 ; 王瑞军 ; 任小龙 ; 李生秀
刊名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
出版日期2008
期号4页码:652-658
其他题名Effect of film mulching on yield and nitrogen balance of spring maize under different nitrogen and irrigation treatments in semi-arid region
合作状况其它
中文摘要以典型半干旱区干湿砂质新成土(Ust-Sandic Entisols)为供试土壤进行田间试验,研究地膜覆盖、施氮及补充灌水量对春玉米(Zea maysL.)产量、土壤矿质氮(NO3--N和NH4+-N)及氮素平衡的影响。结果表明,0—100 cm土体范围内,随着土层加深,播前和收获后土壤NO3--N含量呈降低趋势,NH4+-N有所增加,但变幅不大;总矿质氮量(NO3--N和NH4+-N)表现为下降。说明地膜覆盖和施氮并没有使NO3--N深层累积量增加,这可能与土壤本身供氮能力严重不足有关。与不施氮相比,施氮各处理氮肥表观损失量增加;与不覆膜相比,作物氮素累积量比不覆膜显著增加(P<0.05)。在低灌(80 mm)覆膜和高灌(160 mm)覆膜条件下,玉米的氮肥利用率均比不覆膜提高了18.8%,说明覆膜低灌在相同施氮条件下,可节约80 mm灌水。但低灌(80 mm)与高灌(160 mm)不覆膜间氮肥利用率差异不显著,表明在相同施氮条件下,覆膜可有效提高氮肥利用率,减少氮素损失。综合考虑子粒产量和氮肥利用率,"覆膜+补灌80 mm+施氮90 kg/hm2"可能为本试验条件下较优的栽培模式。
英文摘要A field experiment was carried out on typical Ust-Sandiic Entisols soil in semi-arid area to study the effect of film mulching,nitrogen(N) application and supplementary irrigation on spring maize(Zea mays L.) yield,soil mineral N(NO-3-N and NH+4-N) and N balance.The result showed that in the 0-100 cm soil profile,with the depth of soil layers increasing,NO-3-N content before sowing and after harvest decreased,NH+4-N increased slowly,and the total mineral N content declined(NO-3-N and NH+4-N).It indicated th...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0-10-15
源URL[http://ir.iswc.ac.cn/handle/361005/568]  
专题水土保持研究所_水保所知识产出(1956-201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小莉,李世清,王瑞军,等. 半干旱区施氮和灌溉条件下覆膜对春玉米产量及氮素平衡的影响[J].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08(4):652-658.
APA 陈小莉,李世清,王瑞军,任小龙,&李生秀.(2008).半干旱区施氮和灌溉条件下覆膜对春玉米产量及氮素平衡的影响.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4),652-658.
MLA 陈小莉,et al."半干旱区施氮和灌溉条件下覆膜对春玉米产量及氮素平衡的影响".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 .4(2008):652-65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