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区域林业碳汇(源)计量体系开发及应用研究

文献类型:成果

主要完成人刘波 ; 徐明 ; 张文 ; 张小全 ; 赖长鸿 ; 曹昌楷 ; 陈家德 ; 梁玉喜 ; 王丽丽
获奖日期2013
获奖类别四川省科技进步奖
获奖等级一等奖
关键词区域 林业碳汇 计量体系
学科主题生态研究
中文摘要本研究立足四川省1979年建立起来的、连续7次调查的10098个地面固定样地和14多万株样木连续清查资料;应用582个与森林资源清查位置一致的森林土壤有机碳样本;1700多万个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小班资料; 1975年后5个年度土地利用和森林分布遥感数据;2期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成果; 1310株林木生物量实测数据和 9415株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测高样木等数据,以林业碳汇(源)计量方法创新、精度提高、体系丰富为宗旨,深入分析、系统研究,全面开发并建立了适用于不同森林生态系统和不同区域尺度的林业碳汇(源)计量体系。在对四川省33年来林业的碳汇(源)时空动态定量核算的同时,对计量方法进行了全面验证。研究成果不仅满足了提升全省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服务功能的需要,而且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1、采用监督分类、非监督分类等多种遥感解译方法,对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进行了系统融合与集成,构建了包含6期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LULUCF)转移矩阵在内的林业碳汇(源)计量基础信息平台。 2、采用系统布设、现地实测方法,在15类主要森林建群树种生物量实测的基础上,依据连续清查体系实测样木信息,对传统立木生物量方程进行了系统改进,建立了融合地理变异的四川省主要森林建树种生物量空间扩展方程。 3、采用系统抽样方法,获取582个地面样地森林土壤、林下灌草、枯落物实测信息,依据4250份样品实验室分析测定结果,构建了森林土壤有机碳、林下灌草和凋落物生物量计量模型组,建立了主要森林建群树种C/N比值参数库。 4、基于森林生态系统过程,原位测定四川主要森林类型建群树种植物生理生态参数,将气候数据插值到1700万个森林图斑,建立了适合四川省实际的生态系统过程模型。 5、对林业碳汇(源)计量方法进行深入分析、系统研究,首次开发了基于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样地、样木尺度的计量方法;首次开发了与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数据相融合的生态过程模型计量方法学。以这些计量方法为基础,结合传统第二层次计量方法,构建了适宜不同区域、不同尺度计量需要的区域林业碳汇(源)计量体系。 6、应用林业碳汇(源)计量体系,首次实现了四川省33年来林业碳汇(源)多方法、多时相的定量时空计量,并对计量体系的适应性、不确定性进行了检验。
语种中文
源URL[http://210.75.237.14/handle/351003/24382]  
专题成都生物研究所_生态研究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波,徐明,张文,等. 区域林业碳汇(源)计量体系开发及应用研究. 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