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南海北部典型区域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及其分子生态学特征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姜兆玉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14
授予单位中科院研究生院
导师王友绍
关键词南海北部 大亚湾 珠江口 浮游植物 水环境
其他题名Phytoplankton community structure and its ec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in typical areas of the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中文摘要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积的71%,是人类食物、药物和工业原料的重要来源。南海是世界第三大边缘海,是我国最大最深的边缘海。南海与邻近海区通过多个通道相连,包括连接太平洋的吕宋海峡,连接印度洋的马六甲海峡,连接东海的台湾海峡和通往爪哇海的卡里马塔海峡等。南海分布着众多的珊瑚礁和珊瑚岛,主要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等。南海生态环境包含多种典型的生态系统,如河口、海湾、上升流、冷涡等系统。南海北部海域一般指吕宋海峡以西、台湾岛西南、海南岛以东、18°N 以北的南海海域。南海北岸有珠江注入,东部通过台湾海峡和吕宋海峡分别于东海和西太平洋相连,水体交换频繁。另外,黑潮通过吕宋海峡入侵南海,对南海北部生态系统造成一定影响。南海北部海域属于亚热带季风区,其气候变化主要受东亚季风环流控制。受季风、黑潮和地形等因素的作用,南海北部环境复杂多变,为浮游植物生态学研究提供理想的区域。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4-12-17
页码130
源URL[http://ir.scsio.ac.cn/handle/344004/10760]  
专题南海海洋研究所_学位论文(博士)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兆玉. 南海北部典型区域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及其分子生态学特征[D]. 中科院研究生院. 201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