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MoO3纳米材料的导向合成及其对亚甲基兰吸附性能的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曾现忠
学位类别理学硕士
答辩日期2014-05-22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导师齐彦兴
关键词纳米MoO3 水热法 形貌控制 导向合成 Nano-MoO3 Hydrothermal method Morphology-control Directed-synthesis
学位专业物理化学
中文摘要本论文研究了不同形貌MoO3 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并对其结构、形貌以及亚甲基兰的吸附性能进行了表征研究。本文共分三章,第一章前言对于纳米材料的性质、制备方法以及 MoO3 纳米材料的研究现状进行了论述;第二章重点介绍了在草酸体系中,以钼酸作为前驱体进行MoO3 纳米带的制备、表征及其亚甲基兰吸附性能的考察;第三章主要论述了以过氧化钼酸作为反应前驱体,在聚乙烯吡咯烷酮的作用下进行MoO3 纳米球的合成,同时将 MoO3纳米带及MoO3纳米球亚甲基兰吸附性能的差异进行了对比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 MoO3 纳米带的合成、表征及其对亚甲基兰吸附性能的研究。
首次在草酸体系中以钼酸作为反应前驱体,通过添加硝酸,水热条件下合成了 MoO3 纳米带。XRD 分析表明MoO3纳米带为典型的正交相;XPS谱图分析显示所合成材料系由Mo、O两种元素组成,且元素Mo的化合价态为+6;SEM、TEM分析表明所得MoO3纳米带的宽度为100~300 nm,长度为微米级别,厚度为纳米级别。通过对比实验,研究了体系中硝酸和草酸对于材料定向生长的影响,并提出了可能的反应路径。另外,我们以亚甲基兰为探针试剂,对MoO3纳米带的吸附性能进行了初步考察,结果表明:在30 ml浓度为20 mg·L-1的MB溶液中,30 mg MoO3纳米带在10 min内对亚甲基兰的吸附率可达90%。
2. MoO3纳米球的合成、表征及其对亚甲基兰吸附性能的研究。
首次以过氧化钼酸作为反应前驱体,在软模板剂聚乙烯吡咯烷酮的导向作用下水热合成了 MoO3纳米球。我们通过XRD、XPS、FESEM等表征手段对所得MoO3纳米球的结构及形貌进行了表征。另外,考察了前驱体的种类、前驱体的浓度、反应时间、反应温度以及软模板剂等对产物形貌的影响。MoO3纳米球对亚甲基兰吸附性能研究表明:在 30 ml浓度为 20 mg·L-1  的MB溶液中,30 mg MoO3纳米球在1 min内对亚甲基兰的吸附率高达99%。
学科主题物理化学与绿色催化
公开日期2014-11-20
源URL[http://210.77.64.217/handle/362003/6727]  
专题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_ERC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现忠. MoO3纳米材料的导向合成及其对亚甲基兰吸附性能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