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天津北塘排污河沉积物的重金属污染及评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彭淑龙 ; 李义晋 ; 刘俊新 ; 肖本益 ; 狄晓威
刊名环境科学与技术
出版日期2012-06-15
卷号1期号:S1页码:342-346
关键词北塘排污河 重金属 污染 评价
中文摘要北塘排污河是天津市海河以北市政污水的主要受纳水体,其污染十分严重。该研究于2009年沿河采集其沉积物,调查重金属Zn、Cu、Cr、Pb、Cd和Hg的污染状况。结果表明,沉积物中这6种重金属沿河呈波浪变化,其中Cu和Zn在西碱河入河口处最高,Pb、Cd和Hg在靖江桥处最高,而Cr在京津高速路桥处最高,其平均含量的大小变化顺序为Zn﹥Cu﹥Cr﹥Pb﹥Cd﹥Hg。采用地质累积指数法和潜在生态风险指数法对其评价表明,这6种重金属的整体污染和潜在生态风险均比较严重,京津高速路桥处污染最为严重;靖江桥处风险等级最高,潜在生态风险最大;就整条河而言,重金属污染程度大小顺序为Cd﹥Hg﹥Cu﹥Zn﹥Pb﹥C...
公开日期2014-12-05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8583]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水污染控制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淑龙,李义晋,刘俊新,等. 天津北塘排污河沉积物的重金属污染及评价[J]. 环境科学与技术,2012,1(S1):342-346.
APA 彭淑龙,李义晋,刘俊新,肖本益,&狄晓威.(2012).天津北塘排污河沉积物的重金属污染及评价.环境科学与技术,1(S1),342-346.
MLA 彭淑龙,et al."天津北塘排污河沉积物的重金属污染及评价".环境科学与技术 1.S1(2012):342-34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