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燃烧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王育人; 陈猛; 冯亚菲; 姜恒
发表日期2014-12-31
专利国别中国
专利号ZL201210150260.8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产权排序1. 一种燃烧催化剂,其特征在于,包括:金属、金属氧化物和碳纳米管(氧化石墨烯),其中,各种组分的含量按质量百分比计算约估为:金属占30%-85%,金属氧化物占10%-50%,碳纳米管(氧化石墨烯)占5%-20%。 2.如权利要求I所述的燃烧催化剂,其特征在于,所述金属和金属氧化物为粒子形式,负载在碳纳米管表面。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燃烧催化剂,其特征在于,其组份中的所含的碳纳米管的的直径为20-100nm,所含的金属粒子的粒径为IOO-IOOOnm,负载在碳纳米管表面的金属氧化物粒子的粒径为50-300nm。 4.如权利要求广3中任意一项所述的燃烧催化剂,其特征在于,所述金属为铝、铜、镍、钴、铁、金、银中的一种或多种。 5.如权利要求广3中任意一项所述的燃烧催化剂,其特征在于,所述金属氧化物为三氧化二铋、氧化锌、氧化钴、氧化镍、氧化铜、氧化铁、氧化铝中的一种或多种。 6.如权利要求r3中任意一项所述的燃烧催化剂,其特征在于,所述碳纳米管为多壁碳纳米管或单壁碳纳米管。 7. 一种燃烧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包括: (1)将碳纳米管用浓硝酸和浓硫酸的混合液在30-70°C下氧化2-6小时,使碳纳米管表面功能化,洗涤、离心、干燥、研磨后加入到乙醇溶液中; (2)将表面修饰过氨基的金属粒子加入到步骤(I)得到的碳纳米管的乙醇溶液中,在缩合剂的辅助下,室温搅拌1-4天; (3)将可溶性金属盐溶于去离子水中并加入醋酸配制成澄清的混合溶液; (4)将步骤(2)中得到的碳纳米管和金属复合物加入到步骤(3)得到的金属盐溶液中,室温下搅拌1-4小时; (5)逐渐滴加质量百分比为15%-45%的氢氧化钠溶液,调节溶液PH值至10-12,继续搅拌2-6小时; (6)进行抽滤、洗涤、真空干燥,即可得燃烧催化剂。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 步骤(I)中使用的浓硝酸和浓硫酸的混合液,其中浓硝酸和浓硫酸的比例为:1:3。 9.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 步骤(2)中所用的缩合剂为:N,N
权利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中文摘要本发明公开一种燃烧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其中,所述燃烧催化剂包括:金属、金属氧化物和碳纳米管(氧化石墨烯),其中,各种组分的含量按质量百分比计算约估为:金属占30%-85%,金属氧化物占10%-50%,碳纳米管(氧化石墨烯)占5%-20%。本发明的金属氧化物/碳纳米管(氧化石墨烯)/金属复合粉体作为燃烧催化剂对固体推进剂的燃烧具有优良的催化效果,无毒无污染,比仅由金属或金属氧化物与碳纳米管(氧化石墨烯)组成的燃烧催化剂具有更好的催化效果。所采用的制备方法可以普遍的用来制备金属氧化物/碳纳米管(氧化石墨烯)/金属复合物。
公开日期2015-01-04
申请日期2012-01-15
语种中文
专利证书号1558640
专利申请号201210150260.8
专利代理中信华成专利事务所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9456]  
专题力学研究所_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育人,陈猛,冯亚菲,等. 一种燃烧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ZL201210150260.8. 2014-12-3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