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2013年3月27日台湾南投Mw6.0地震震源机制解与发震构造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金笔凯
刊名中国地震
出版日期2013-12
卷号29期号:4页码:424-437
关键词机制解 深度 波形反演 Bootstrap
中文摘要 采用基于近远震波形的CAPjoint方法,对2013年3月27日台湾南投M W6.0地震分别进行了单独反演和联合反演,获得了各自的震源机制解及震源深度。其中,联合反演所得的最优双力偶机制解参数为,节面Ⅰ:方位角0°,倾角30°,滑动角78°;节面Ⅱ:方位角193°,倾角60°,滑动角96°;震源深度18km。为了验证联合反演的有效性和可靠性,采用由重抽样理论发展而来的Bootstrap方法,对近远震数据分别进行了重采样,并对其单独反演和联合反演所得的参数进行了统计,验证了联合反演的有效性及稳定性,并发现远震反演震源深度的结果一定程度上受台站分布的影响,若要获得精确的震源深度则需要方位角分布较好的远震台站记录。根据前人对集集地震及车笼埔断层的研究成果以及南投地震的发震断层性质接近车笼埔断层的认识,推测此次地震可能发生在车笼埔断层上。 
公开日期2015-01-30
源URL[http://ir.whigg.ac.cn/handle/342008/4086]  
专题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_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笔凯. 2013年3月27日台湾南投Mw6.0地震震源机制解与发震构造研究[J]. 中国地震,2013,29(4):424-437.
APA 金笔凯.(2013).2013年3月27日台湾南投Mw6.0地震震源机制解与发震构造研究.中国地震,29(4),424-437.
MLA 金笔凯."2013年3月27日台湾南投Mw6.0地震震源机制解与发震构造研究".中国地震 29.4(2013):424-43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