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油气管道的腐蚀损伤评价及维修技术

文献类型:成果

主要完成人韩恩厚 ; 艾慕阳 ; 王俭秋 ; 王维斌 ; 柯伟 ; 刘玲莉 ; 方丙炎 ; 陈新华 ; 陈洪源 ; 张波 ; 李荣光
获奖日期2013
关键词油气管道腐蚀机理 土壤腐蚀 分析诊断软件
中文摘要长输管道是油气输运的大动脉,管道的腐蚀破裂会影响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甚至威胁环境和人身安全。该成果在国家973项目“材料的环境损伤行为与失效机理”、中石油合作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的支持下,开展了系列管线钢的微观结构、土壤腐蚀电化学、应力腐蚀的机理研究,提出环境断裂的局部化原理并得以证实,首次发现恒载荷下管线钢可以发生应力腐蚀开裂,提出管线钢应力腐蚀是局部材料的力学-化学的交互作用的自催化过程。首次将复合微电极技术与模拟管线涂层缝隙结合,发现剥离涂层下国产X70管线钢在中国土壤溶液中能够发生穿晶应力腐蚀破裂,并在开路电位、欠保护和阴极保护断电情况,发生近中性应力腐蚀开裂的敏感性最强。提出腐蚀裂纹当量法,基于该方法,于1995年率先建立了管道腐蚀损伤评价的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行业标准(SY/T6151-1995),首次把断裂力学方法应用到管道安全评价标准之中,并应用于油气长输管道的服役安全评估方法中。对在役管道区域阴极保护调试与评价,提出了区域阴极保护的保护效果评价方法及与指标,建立了脉冲电流阴极保护设备。采用ER技术进行基于电流密度的干扰检测,成功实现了管线在的杂散电流干扰的现场试用试验。建立了含缺陷管道的导波检测与诊断分析技术,研制相关检测设备和配套的数据分析诊断软件。研发了管体缺陷修复技术、防腐层修复技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管作为管道不停输维抢修技术,形成了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行业标准(SY/T5918-2011)。通过20年的研究和积累,形成了2项国家行业标准、6项企业标准、10项技术规程/作业指导书及管理办法、取得了2件软件著作权、申请专利23项(已授权3项)、发表论文68篇。这些技术和标准已经在中国长输管道的安全评价与腐蚀控制中得到实际应用,近三年带来四亿多元的经济效益,减少了事故和损失,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mr.ac.cn/handle/321006/73699]  
专题金属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恩厚,艾慕阳,王俭秋,等. 油气管道的腐蚀损伤评价及维修技术. . 201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金属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