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2014年第6期(总第20期)

文献类型:其他

作者王玮
发布日期2014-12-08
中文摘要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
——基于2014年11月更新数据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热点论文指近两年内发表的在近两个月内被引次数高居前千分之一的SCI/SSCI文章,即最近两个月内最受关注的文章。
本期入榜文章是2012年6月至2014年6月发表的文章中,在2014年7月和8月两个月内被引次数排名前千分之一的文章。数据更新时间为2014年11月6日。
本期ESI发布精神病学/心理学领域的热点文章67篇,其中首次入榜文章39篇。单篇最高被引118次,最低被引3次。被引118次的文章由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神经科学与心理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Neuroscience and Psychology,University of Glasgow)的Barr DJ等人发表在Journal of Memory and Language上,标题为“Random effects structure for confirmatory hypothesis testing: keep it maximal”,关于线性混合效应模型(Linear mixed-effects models,LMEMs)与随机效应(Random effects)。首次入榜的39篇中单篇最高被引40次的文章,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心理学系(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University of Toronto)的Inzlicht, M等人合作发表在Perspectives on Psychological Science上,标题为“What is ego depletion? toward a mechanistic revision of the resource model of self-control”,关于自我损耗(Ego depletion)。
就研究主题而言,除精神分裂症、抑郁、双相障碍、自闭症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等长期入榜之外,另有首次入榜主题和文章值得关注,如:
1-22:关于与大脑皮层和基底神经节相关的小脑网络的综述;
1-27:正念自我关怀(Mindful self-compassion, MSC)课程的效果;
1-28:童年欺凌(Bullying)或被欺凌与成年后精神障碍间的关系;
1-32:人脑网络中心节点;
1-33:神经反馈治疗ADHD;
1-35: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是否会造就专家;
1-38:临界阳性率(Critical positivity ratio);
1-41:妄想(Delusions)相关研究的过去与未来;
1-50:在校儿童的创造力表现;
1-59:语言的发展。
该领域所有热点文章的详细信息请见附表1(按文章被引次数排列)。
本期发布神经科学与行为领域热点文章83篇,其中首次入榜文章38篇。单篇最高被引224次,最低被引3次。被引224次的文章由美国心脏协会卒中委员会(Stroke Counci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等团体作者发表在Stroke上,标题为“Guidelines for the early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acute ischemic stroke a guideline for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关于由美国心脏病协会/美国卒中协会提出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Acute ischemic stroke)的早期干预方针,在上期也位居该领域热点论文榜首。首次入榜的38篇中单篇最高被引60次的文章是荷兰奈梅亨大学唐德斯脑、认知、行为研究所(Donders Institute for Brain, Cognition and Behaviour,Radboud University)的Bosman, CA等人的工作,发表在Neuron上,标题为“Attentional stimulus selection through selective synchronization between monkey visual areas”,关于猴子视觉皮层的选择性同步。
就研究主题而言,除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和多发性硬化症等神经系统疾病、阿尔茨海默症等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和神经系统发育等长期入榜的主题之外,另有首次入榜的主题和文章值得关注,如:
2-29:渐进性多发性硬化症(Progressive multiple sclerosis);
2-42:关于蓝斑(Locus coeruleus)在认知调节中作用的综述;
2-46:关于从经验中学习的ERP研究的综述;
2-48:面孔感知;
2-57:神经递质释放与动作电位;
2-58:关于血管性痴呆(Vascular dementia)病理生理学的综述;
2-60:关于后扣带回(Posterior cingulate cortex)在认知与脑疾患中作用的综述;
2-69:视神经脊髓炎谱系障碍(Neuromyelitis optica spectrum disorders,NMOSD);
2-82:与工具使用和模仿行为相关的脑区;
2-83:感觉运动节律神经反馈(Sensory-motor rhythm,SMR)。
该领域所有热点文章的详细信息请见附表2(按文章被引次数排列)。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0175]  
专题心理研究所_支撑系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玮. ESI中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热点论文信息推送2014年第6期(总第20期). 2014-12-0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