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固体氧化物电解质的合成及电学性质的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
作者李芹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08-01-07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授予地点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固体电解质 电导率 交流阻抗谱 高压烧结
其他题名Study on the Preparations and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Solid Oxide Electrolytes
中文摘要世界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因此需要发展能源转换效率高、对环境污染低并便于应用的绿色能源技术。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Solid Oxide Fuel Cell)因其效率高、对环境友好等优点被认为是二十一世纪最有前景的能源技术。SOFC的关键是固体电解质的研究。目前广泛使用的固体电解质8YSZ(8mol%Y2O3稳定化的ZrO2)仅在1000oC以上有高的电导率。所以,探索新的、在中温区具有高离子电导率的电解质材料具有重要的意义。另外,也可以采用新的方法改善固体氧化物电解质的导电性,比如掺杂、将材料纳米化等。 在本论文中,通过共沉淀法合成了La2Mo2O9化合物,并与溶胶凝胶法合成的样品进行比较,在同样的烧结条件下,共沉淀法合成的La2Mo2O9化合物具有更高的致密度,而且由于很少引入杂质,电导率得到明显提高,在800oC时达到0.15 S.cm-1。利用同样的方法通过对La2Mo2O9进行微量磷的掺杂,降低了材料在高温时的相转变温度,基本实现了低温电导率的提高。另外,我们还对La2Mo2O9化合物进行了高压烧结研究。实验表明,La2Mo2O9纳米粉末经过700oC高压烧结后得到了致密样品,样品保持了纳米尺度,相对密度达到99%。样品由原先单斜相的La2Mo2O9变为镧钼化合物的混合物,当其在常压下800oC退火后样品又回复到单一的La2Mo2O9相,此时样品粒径大约为50nm,通过这种方法,纳米La2Mo2O9陶瓷被制得。 通过在不同温度高压烧结的方法得到了致密的8YSZ材料。样品的相结构对电导率有很大的影响,在1450oC高压烧结10min得到了立方相与少量四方相的样品,由于具有很高的致密度,得到了相对高的低温电导率。而在1000oC高压烧结10min后的样品,其相结构转变为四方相和单斜相,电导率也相应降低。高压烧结后的样品在1650oC常压退火后,样品又回复到立方相,其电导率又相应提高。 磷灰石结构化合物由于烧结温度很高,也可以通过高压烧结的方法在低温下得到致密烧结体。本论文中,采用高压烧结的方法得到了致密的纳米La9.33Si6O26块体材料,并与常压烧结的样品进行比较,其电导率得到了提高。但是和文献报道值比较,其电导率还是相对较低。这主要是由于样品中含有少量La2SiO5杂相。提高样品的纯度将更有利于电导率的提高。 作为固体电解质的氧化铋基材料极大地吸引了人们的兴趣。本文通过溶胶凝胶法合成了Bi2Ga4O9化合物,首次研究了它的电学性质和化学稳定性。电导率随氧分压的减小而减小,表明化合物中p型电子导电的存在。在500oC时,化合物的离子迁移数小于0.50,化合物是混合导体。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1-17 ; 2011-04-28
页码114
源URL[http://ir.ciac.jl.cn/handle/322003/33693]  
专题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_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知识产出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芹. 固体氧化物电解质的合成及电学性质的研究, Study on the Preparations and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Solid Oxide Electrolytes[D].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200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