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仿生膜及其在电化学生物传感器中的应用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罗立强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00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仿生膜 自组装 电化学 生物传感器
学位专业分析化学
中文摘要仿生膜电化学是一门新兴的、也是当前最活跃的电化学和电分析化学的前沿领域。它涉及到生命科学、能源科学、分析科学、物理学以及材料科学等诸多学科,具有重大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仿生膜作为生物膜的研究模型,包括单层自组装膜、LB膜、双层膜、多层膜,基于此制备的生物传感器具有许多优良的性能。本论文围绕这一前沿热点开展工作,研究内容涉及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分析化学和材料化学等方面,共分三个部分。1.运用电化学方法系统研究了同同链长的巯基丙酸、硫辛酸、巯基十一酸等物质的表面酸碱性,提出了模拟方程式,发现了一些有趣的实验现象,并对实验结果进行了讨论。2.将缬氨霉素嵌入双层类脂膜发展了一种新型的钾离子电容传感器;将无活菌素嵌入双层类脂膜制成了对铵根离子有选择性响应的电位传感器;将一种脂溶性染料BPT嵌入双层类脂膜,研究了其电化学响应,同时考察了它对NADH的催化响应。3.将DNA与带相反电荷的高聚物PDDA通过静电相互作用交替组装在固体表面形成多层可控膜结构。采用电化学、红外光谱、紫外光谱、圆二色谱等手段考察了DNA与PDDA的交替组装,同时研究了多层膜中的DNA与染料的相互作用。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1-17
页码129
源URL[http://ir.ciac.jl.cn/handle/322003/34031]  
专题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_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知识产出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立强. 仿生膜及其在电化学生物传感器中的应用[D].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200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