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微-液/液界面上加速离子转移反应的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苏彬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02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液/液界面电分析化学 玻璃微米管 加速离子转移 冠醚
学位专业分析化学
中文摘要液/液界面电分析化学是介于传统的电化学和化学传感器之间的一个电化学和电分析化学分支,其主要研究对象是界面__佩二的电荷转移反应以及伴随发生的相关的化学反应。本文简要地回顾了液液界面电分析化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液液界面的双电层结构模型和液液界而电分析化学的基本理论。概要地总结了玻璃微米管支撑的微佩液/液界面的优点以及微一液/液界面__佩二电荷转移反应的研究进展。应用电化学方法研究了不同载体加速离子在玻璃微米管支撑的微一液/液界面上的转移反应的机理和相关热力学。主要结果如下:1.将玻璃微米管的内壁硅烷化后灌入有机相(1,2-二氯乙烷),插入水溶液中在微米管的针尖形成微一液液界面,系统的研究了中性载体二苯基-18-冠-6(DB 18C6)加速钾离子转移反应的机理,结果表明该反应确实以界面络合一解离机理发生。2.研究了二苯基-15-冠-5(DB15C5)加速钠离子和钾离子转移反应的机理。在PT种极侧青况下,即水相中金属离子浓度远大于有机相中DB15C5的浓度(DB 15C5扩散控制过程)和有机相中DB15C5的浓度远大于水相中金属离子的浓度(金属离子扩散控制过程),循环伏安研究表明,加漱内离子转移反应均发生1:1(金属离子:载钩的界面络合转移过程。而对于加速钾离子转移反应,在DB 15C5扩散控制过程发生的是一个1:2的界面络合转移过程,当钾离子扩散控制反应时可在电位窗内却观察到两个过程:一个较低电位的1:2的界面络合转移过程和一个较高电位的l:l界面络合转移过程。3.研究了一种带有单氮杂-18-冠-6取代基的富勒烯衍生物(L)在润液界面上的行为。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1-17 ; 2011-04-28
页码65
源URL[http://ir.ciac.jl.cn/handle/322003/34193]  
专题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_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知识产出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彬. 微-液/液界面上加速离子转移反应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200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