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含反-1,4聚丁二烯链段的顺-1,4聚丁二烯橡胶的合成、(金+监)认和性能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李树权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1981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中文摘要顺-1,4聚丁二烯橡胶是合成橡胶中的第二大品种,具有耐磨、生热低等的优点,一贯是轮胎胎面胶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着子午线轮胎的出现和大量使用,对母胶强度和轮胎的耐湿滑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利用应力下结晶有可能提高母胶强度,为此我们开展了合成含少量反-1,4聚丁二烯链烯链段的顺-1,4-聚丁二烯橡胶的研究。本文报导了它的合成、(金+监)认及生胶、母胶和硫化胶的性能。合成中我们试探了既能使丁二烯反-1,4聚合和顺-1,4聚合,又能使内双键打开的钒和钴的络合催化体系,采用以钒催化剂先使丁二烯反-1,4聚合,在达到转化率10-20%时,以钴催化剂将剩余的丁二烯进行顺-1,4聚合的步骤,再寄于同时发生催化接枝的想法来实现反-1,4-聚丁二烯链段和顺-1,4聚丁二烯链段的共聚合。实验中考查了合成的条件,对得到的产物用溶解度法、扭摆测定动态力学行为,X射线衍射分析、电镜分析以及线膨胀等手段和以等量的反-1,4聚丁二烯和顺-1,4聚丁二烯的共混胶进行了对比,证明我们得到的产物是反-1,4聚丁二烯链段和顺-1,4聚丁二烯的接枝共聚物,不是无规共聚物,也不是两种均聚物的共混胶。文中讨论了聚合反应机理。对含有不同反-1,4链段和分子量的共聚胶的生胶性能,混炼胶性能进行了初步考察,结果表明,特性粘数([η])_(甲苯)~(30℃)在2(分升/克)左右,含反-1,4链段9-20%的顺丁共聚胶,不含凝胶,其生胶强度和混炼胶强度较镍顺丁橡胶高一倍以上,挤出行为特好。看来这种共聚胶将为子午线轮胎所欢迎的新顺丁品种。对这种胶的硫化配方和硫化条件条件尚待进一步研究。初步结果表明,可与一般顺丁橡胶接近,而抗撕性能又比一般顺丁高。利用本工作的实验方法制备不同结构链段的共聚胶还不多见。因此,除了工作本身研制成了一种新的顺丁品种外,对利用本方法,改善其他橡胶品种,设计研制新的高分子和研究反应机理走出了一条新路。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1-17 ; 2011-04-28
页码67
源URL[http://ir.ciac.jl.cn/handle/322003/34681]  
专题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_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知识产出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树权. 含反-1,4聚丁二烯链段的顺-1,4聚丁二烯橡胶的合成、(金+监)认和性能[D].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198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