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工资刚性下美国征收碳关税对中国的减排与经济影响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栾昊1; 杨军1; 黄季焜1
发表日期2014
关键词工资刚性 碳关税 GTAP-E模型 减排与经济影响
ISSN号1007-7588
摘要美国制定的《清洁能源安全法案》计划在2020年对未实施碳减排限额国家的高排放出口产品征收碳关税。本文基于全球贸易分析-能源模型(GTAP-E),利用递归动态方法,在考虑短期工资刚性,经济处在非完全均衡状态(即存在失业)下,分析预测美国在2020年实施碳关税对中国碳排放与经济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相比于已有研究普遍采用的充分就业假设,在工资刚性条件下,美国征收碳关税将对中国经济造成更为显著的负面影响,并导致较严重的失业问题。隐含碳含量较高的部门及其上属关联部门的产出下降幅度更显著,而隐含碳含量较低的部门产出增幅减缓,贸易平衡将显著低于充分就业闭合下的情景;此外,美国征收碳关税的减排效果也将进一步降低。
出处资源科学
1页:120-128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39107]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历年回溯文献
作者单位1.国网能源研究院
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栾昊,杨军,黄季焜. 工资刚性下美国征收碳关税对中国的减排与经济影响. 201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