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GIS的南四湖湿地生态脆弱性评价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张德君1; 高航1; 杨俊1; 席建超1; 李雪铭1
发表日期2014
关键词湿地 生态脆弱性评价 EVI值分区特征 南四湖
ISSN号1007-7588
摘要湿地是重要的生物栖息地、水源涵养源和生态保护屏障,也是人类重要的环境资源之一。南四湖作为山东省最大的淡水湖,由于人类的开发与干扰,面临着巨大的生态环境压力。自2003年建立自然保护区以后,南四湖湿地受到了一定的保护,但湿地的生态系统仍旧十分脆弱。本文通过解译高精度遥感影像,利用GIS技术,通过模型对南四湖湿地地区建立湿地生态系统脆弱性评价指标体系,最后运用EVI(Ecological Vulnerability Index)值进行分析、评价。评价的结果表明:①南四湖湿地大部分地区都受到人类干扰,自然湿地受到干扰最大,大部分转化为人工湿地,其中沼泽湿地面积减少占自然湿地面积减少的99.95%;②南四湖湿地系统中29.5%的地区处于四级重度脆弱地区,50.2%的地区属于三级即中度脆弱区,仅10.1%处于二级轻度脆弱区;③半自然半人工湿地地区抗干扰程度较强,水稻田、沼泽湿地抗干扰程度较弱。从量化角度看南四湖湿地生态环境状况不容乐观。
出处资源科学
4页:874-882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39174]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历年回溯文献
作者单位1.自然地理与空间信息科学辽宁省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德君,高航,杨俊,等. 基于GIS的南四湖湿地生态脆弱性评价. 201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