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山东省人口城镇化与空间城镇化协调发展及空间格局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李秋颖1; 方创琳1; 王少剑1; 王洋1
发表日期2015
关键词人口城镇化 空间城镇化 耦合协调度模型 协调发展类型 山东省
ISSN号1003-2363
摘要构建了人口城镇化与空间城镇化综合指标体系,借助耦合协调度模型对山东省1985—2012年人口城镇化和空间城镇化耦合协调发展状况与演进趋势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城镇人口的增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扩张、工业的迅速发展和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高是山东省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根据耦合协调度可将山东省城镇化发展划分为3个阶段,即不协调阶段(1985—1989年)、基本协调阶段(1990—2005年)和高级协调阶段(2006—2012年),城镇化协调类型从严重不协调-空间城镇化滞后到高级协调-人口城镇化滞后;进而以山东省2011年县域为研究单元,对县域城镇化水平的空间格局和协调类型进行了分析,县域城镇化水平区域格局严重不均衡,空间城镇化水平普遍高于人口城镇化水平。山东省处于空间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人口城镇化相对滞后阶段,城镇土地利用集约度不高。
出处地域研究与开发
1页:31-36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39474]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历年回溯文献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广州地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秋颖,方创琳,王少剑,等. 山东省人口城镇化与空间城镇化协调发展及空间格局. 201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