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氮同位素研究城市湖泊沉积物有机质来源和迁移过程——以北京为例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郭庆军1; 王春雨1; 朱光旭1; PETERS Marc1; 杨俊兴1; 魏荣菲1; 田丽艳1; 韩晓昆1
发表日期2015
关键词城市湖泊 沉积物 氮同位素 有机质 北京
ISSN号1007-2802
摘要城市湖泊是陆地水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类活动关系极为密切。然而城市发展导致城市湖泊富营养化愈发严重,湖泊生态环境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本文研究了2012年至2013年间北京城区12个公园湖泊表层沉积物的有机氮同位素组成、碳氮比值、总有机氮和总有机碳含量的分布情况,探讨表层沉积物生产力状态、沉积物的有机质来源定性与定量分析、湖泊营养输入程度和过程等。研究表明,后海及群明湖等的有机碳、氮含量较其他公园湖泊的高,土壤和污水有机质等对湖泊沉积物的贡献突出,表明这些湖泊初级生产力及营养程度高,具有一定的富营养化风险;各个湖泊的分布位置、周围环境以及管理方式导致了其生产力、营养状况及有机质来源的差异,应该分别从控制水土流失、减少污水输入、及时清洁水面上的浮游植物与枯枝落叶等多方面着手进行,减少湖泊环境污染风险,保持湖泊环境生态平衡。本研究为了解城市湖泊环境有机质来源和过程、湖泊现代环境的管理和防治,提供可靠的研究方法和评价体系。
出处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3页:532-538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40225]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历年回溯文献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庆军,王春雨,朱光旭,等. 氮同位素研究城市湖泊沉积物有机质来源和迁移过程——以北京为例. 201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