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数字相移的飞机表面制造质量检测方法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陈松林
答辩日期2018-12-01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授予地点沈阳
导师赵吉宾
关键词数字相移 相位误差分析 飞机表面 铆钉接缝检测 反投影显示
学位名称博士
学位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Measurement Method of Aircraft Surface Manufacturing Quality Based on Digital phase-shifting interferometry
英文摘要

飞机表面主要是由包围在机翼骨架外围的蒙皮构成,其表面制造质量对飞机的气动特性、飞行安全性、飞行成本以及隐身性等都具有重大影响。因此,在飞机装配制造以及出厂交付时,需要对其表面制造质量进行严格检测。影响飞机表面制造质量的因素主要包括:飞机翼身对接面、蒙皮与蒙皮、蒙皮与表面紧固件之间形成的阶差与间隙等。目前国外已经有部分成熟的数字化自动检测仪器用于相关领域,而国内企业仍主要借助检测塞尺、样板、模胎、专用检验工装、量具、人工观测等手段,对飞机表面质量进行检测,这种检测方法是基于模拟量的合格与不合格,难以精确地描述零部件状态,并且效率低,自动化程度不高,人为因素多,精度没有保障。因此,迫切需求一种数字化测量技术对飞机表面制造质量进行快速检测,以保障飞机的快速制造与出厂交付。本文基于数字相移法,对飞机表面制造质量检测技术进行了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如下:1. 对基于数字相移的高精度三维测量方法进行了研究,首先根据数字相移技术原理,搭建了一套三维扫描实验平台,然后对数字相移技术中涉及到的关键问题-相位求解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针对多频外差原理解相后存在相位跳跃误差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改进算法,避免了相位跳跃的发生;并对由物体表面光学特性不均匀所引起的相位误差的成因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一种根据物体表面局部反射率进行动态调整投影光栅强度的算法,减小了反射率不均匀对相位求解精度的影响,从而提高了测量精度。2. 对低信噪比图像中铆钉和接缝区域快速识别算法进行了研究。针对铆钉区域,提出了一种将边缘跟踪和霍夫变换结合起来的铆钉区域提取算法,该算法融合了霍夫变换和边缘跟踪算法的优点,既能够检测被噪声淹没的铆钉,又具有较高的检测效率。针对接缝区域,提出了一种基于Steger算法的接缝区域提取方法,该方法简单可靠,可以完成接缝区域的快速检测。3. 通过对铆钉和接缝区域点云特征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偏差信息分析算法,并针对铆钉和接缝区域特征,设计了相应的标准件,对所提算法的精度进行了验证。4. 针对数字相移检测系统结果显示不够直观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利用该系统中的投影仪将测量结果直接投影到被测件表面的可视化显示方法,并对可视化显示原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针对其中涉及的核心问题-投影仪标定问题,提出了一种简便的投影仪标定方法,可快速完成投影仪参数的标定。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准确地将检测信息投影到被测件表面,显示结果直观,可大大提高检测效率,不需要对原检测系统做任何硬件改动,因此,具有极大的实用价值。5. 设计开发出了飞机表面制造质量检测原型系统,并通过实验对原型系统可重复性进行了验证。

语种中文
产权排序1
页码132页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23633]  
专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_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松林. 基于数字相移的飞机表面制造质量检测方法研究[D]. 沈阳.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