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双层扑翼微型飞行器的气动设计与控制技术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江涛
答辩日期2019-09-10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授予地点沈阳
导师刘光军 ; 崔龙
关键词扑翼 微型飞行器 仿生飞行器 非定常气动力
学位名称博士
学位专业机械电子工程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Aerodynamic Design and Control of biplane flapping wing micro air vehicle
英文摘要微型飞行器适于在开放区域或狭小的封闭空间内飞行,对化工品、毒气泄漏等危险场景进行勘察。微小的外形使其难于被发现,因此特别适合于军事上的战场隐蔽侦察;而轻巧的重量使其便于单兵操作。因此,微型飞行器在民用和军事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在用途。相比于固定翼和旋翼微型飞行器在小雷诺数条件下面临着气动效率低下的难题,扑翼微型飞行器凭借“前缘涡延迟失速”、“旋转环流”、“尾迹捕获”、clap-and-fling等非定常气动机制使其在昆虫尺寸条件下获得了更高的气动力和气动效率。通过对昆虫、鸟类翅膀运动方式的模仿和利用有望进一步提升飞行器的操控性和灵活性。为了得到气动效率高、结构紧凑、操控灵活的微型扑翼飞行器,需要综合考虑扑翼飞行器的非定常气动力、翅膀运动机构设计与优化,以及相应的飞行器控制方法的简单性、有效性等。针对以上问题本文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研究:首先,针对双层扑翼飞行器翅膀的二自由度运动,利用计算流体力学的方法对气动力和流场进行了数值仿真,分析了翅膀扑动、翅膀俯仰运动对非定常气动力分量的影响;并从翼面涡的运动、翼面压力分布等方面,对飞行器轴向力和法向力的控制机理进行了研究。考察了双层微型扑翼飞行器在多种翅膀运动模式状态下的气动力的变化情况。然后,提出一种翅膀能被动俯仰运动的扑翼运动机构,其柔性翼根是主要研究对象。通过柔性翼根的结构设计对翅膀被动俯仰运动参数进行优化,进而提高扑翼飞行器的气动力。此外,建立了翅膀被动俯仰运动方程,确定了俯仰角幅值、相位与翅膀俯仰转动惯量、柔性翼根的阻尼系数和刚度系数之间的关系,并进一步通过参数敏感性分析确定了影响俯仰角幅值、相位的关键参数。 最后,针对有尾双层扑翼飞行器在悬停时纵向姿态镇定和悬停点附近的飞行控制进行了研究。建立扑翼飞行器纵向运动的动力学模型,在近悬停状态下对飞行器尾翼水平偏角进行了配平。基于小扰动线性化假设得到平衡点附近的线性化纵向运动方程,并基于该纵向运动方程进行了有尾双层扑翼的纵向稳定性分析,利用尾翼对纵向扰动进行姿态镇定,研究了尾翼在阶跃信号和正弦信号等作用下对双层扑翼飞行器在悬停点附近的飞行控制作用。本文从扑翼非定常空气动力学分析、飞行器结构设计和飞行器动力学建模与控制等三个方面对双层扑翼飞行器进行了系统地研究,提出一种气动效率高、机身结构紧凑轻巧、控制简便、飞行动作灵活的双层扑翼飞行器,并为扑翼飞行器的气动力优化与控制提供了一个思路,为扑翼飞行器在制导与控制方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语种中文
产权排序1
页码126页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25950]  
专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_机器人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江涛. 双层扑翼微型飞行器的气动设计与控制技术研究[D]. 沈阳.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