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心理测试中掩饰行为的识别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赵童2; 黄钲3,4; 王秀超1; 李淼2; 张昀5; 郑秀娟2; 刘凯2
刊名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出版日期2020
卷号56期号:20页码:158-164
ISSN号1002-8331
关键词掩饰行为 非线性特征 MDS降维 正则化核函数极限学习机
其他题名Recognition Research on Concealing Behavior in Psychological Test. Computer Engineering and Applications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

脑电(Electrocorticogram,EEG)信号能够正确的揭示人的心理活动,因此被广泛地运用到心理测试中。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EEG信号的非线性特征融合方法,对受试者在心理测试中是否存在掩饰行为进行识别。首先,对心理测试过程中受试者的EEG信号进行预处理,提取各通道信号的Lempel-Ziv复杂度LZC、样本熵SE、排列熵PE和模糊熵FE四种非线性特征;接着,使用多维尺度分析(MDS)对所得的四种特征的不同特征组合进行融合和降维操作。最后,针对不同特征组合,采用正则化核函数极限学习机构建分类模型并通过测试集验证分类模型的性能。实验结果表明,分类模型准确率能达到82.9%,证明了该方法的适用性。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26358
资助机构国防科技创新特区(No.18-163-15-ZT-001-007-37,No.18-163-15-ZT-001-007-38)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25860]  
专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_机器人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郑秀娟
作者单位1.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军事医学心理学系
2.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3.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
5.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童,黄钲,王秀超,等. 心理测试中掩饰行为的识别研究[J].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20,56(20):158-164.
APA 赵童.,黄钲.,王秀超.,李淼.,张昀.,...&刘凯.(2020).心理测试中掩饰行为的识别研究.计算机工程与应用,56(20),158-164.
MLA 赵童,et al."心理测试中掩饰行为的识别研究".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56.20(2020):158-16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