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AUV自航对接的类物理数值模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吴利红1,2; 王诗文1; 封锡盛2; 李一平2; 刘开周2
刊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0
卷号46期号:4页码:683-690
ISSN号1001-5965
关键词AUV 水下对接 类物理数值模拟 动网格 自航
其他题名Physics-based modeling AUV docking by self-propulsion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为了预报dock对AUV(自主水下机器人)水动力性能的影响,提高AUV水下对接成功率,提出一种多块混合网格结合动态层方法和UDF(用户自定义函数)函数的方法,应用于基于离散螺旋桨的AUV自航对接的类物理数值模拟。该方法采用移动子区域代替传统的移动边界,可提高数值计算效率。在验证了AUV自航试验速度的基础上,对AUV自航对接的水动力和流场进行分析。结果表明,AUV在螺旋桨定转速300RPM推进作用下,自航对接时间约16s,终端速度为0.75m/s。对接速度满足对接碰撞需求。dock对AUV运动影响:在对接井口B点之前起阻碍作用,在B点之后起吸附作用。AUV对接阻力增加2.4%,增幅小,可实现与dock对接。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694319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7YFC0305901) ;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项目(2016-O04) ;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3132017030)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26028]  
专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_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通讯作者吴利红
作者单位1.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大连海事大学
2.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利红,王诗文,封锡盛,等. AUV自航对接的类物理数值模拟[J].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2020,46(4):683-690.
APA 吴利红,王诗文,封锡盛,李一平,&刘开周.(2020).AUV自航对接的类物理数值模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46(4),683-690.
MLA 吴利红,et al."AUV自航对接的类物理数值模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 46.4(2020):683-69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