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对抗网络实现单幅RGB重建高光谱图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鹏飞1,2,3,4,5; 赵怀慈1,2,3,4; 李培玄1,2,3,4,5
刊名红外与激光工程
出版日期2020
卷号49期号:S1页码:1-8
ISSN号1007-2276
关键词高光谱成像 特征金字塔 生成对抗网络 注意力机制
其他题名Hyperspectral images reconstruction using adversarial networks from single RGB image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高光谱成像能够提供比普通RGB图像更全的光谱信息,在监测自然环境变化、农业植被土壤分类等具有广泛的应用。从单幅RGB图像重建高光谱信息是严重欠约束问题,传统重建算法需要增加光学组件或已知相机光谱响应,在实际应用中往往不能满足要求。针对此问题,提出一种端到端对抗生成网络,设计一种改进残差结构作为对抗网络的基本模块,使用多尺度特征金字塔融合局部和全局特征并捕获像素空间上下文信息;提出了新的WNet网络,利用局部边缘图像引导模型学习到高频信号,进一步提升了高光谱重建精度。实验结果表明:无论是高光谱图像数据合成的RGB图像以及普通相机拍摄的真实RGB图像,所提方法的高光谱重建效果在定量和定性评价指标上均优于已有的代表性方法,对比稀疏字典算法,均方误差和相对均方误差分别降低了45%和50%。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装备预研重点基金(JZX7Y2019025049301)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27632]  
专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_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赵怀慈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光电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4.辽宁省图像理解与视觉计算重点实验室
5.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鹏飞,赵怀慈,李培玄. 对抗网络实现单幅RGB重建高光谱图像[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0,49(S1):1-8.
APA 刘鹏飞,赵怀慈,&李培玄.(2020).对抗网络实现单幅RGB重建高光谱图像.红外与激光工程,49(S1),1-8.
MLA 刘鹏飞,et al."对抗网络实现单幅RGB重建高光谱图像".红外与激光工程 49.S1(20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