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改进生成对抗网络实现红外与可见光图像融合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闵莉2; 曹思健2; 赵怀慈1; 刘鹏飞1
刊名红外与激光工程
出版日期2021
页码1-9
ISSN号1007-2276
关键词图像融合 生成对抗网络 语义信息 谱归一化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红外与可见光图像融合技术能够同时提供红外图像的热辐射信息和可见光图像的纹理细节信息,在智能监控、目标探测和跟踪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两种图像基于不同的成像原理,如何融合各自图像的优点并保证图像不失真是融合技术的关键,传统融合算法只是叠加图像信息而忽略了图像的语义信息。针对此问题,提出一种改进的生成对抗网络,生成器设计了局部细节特征和全局语义特征两路分支捕获源图像的细节和语义信息;在判别器中引入谱归一化模块,解决传统生成对抗网络不易训练的问题,加速网络收敛;引入了感知损失,保持融合图像与源图像的结构相似性,进一步提升了融合精度。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方法在主观评价与客观指标上均优于其他代表性方法,对比基于全变分模型方法,平均梯度和空间频率分别提升了55.84%和49.95%。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装备预研重点基金项目JZX7Y2019025049301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29347]  
专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_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赵怀慈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光电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2.沈阳建筑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闵莉,曹思健,赵怀慈,等. 改进生成对抗网络实现红外与可见光图像融合[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1:1-9.
APA 闵莉,曹思健,赵怀慈,&刘鹏飞.(2021).改进生成对抗网络实现红外与可见光图像融合.红外与激光工程,1-9.
MLA 闵莉,et al."改进生成对抗网络实现红外与可见光图像融合".红外与激光工程 (2021):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