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多孔吸声材料声学模型及其特征参数测试方法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于长帅1,2,3; 罗忠3; 骆海涛1,2; 何凤霞3
刊名材料导报
出版日期2022
卷号36期号:4页码:1-11
ISSN号1005-023X
关键词载人航天 噪声 多孔吸声材料 声学模型 特征参数 阻抗管
其他题名Research Progress on Acoustic Model of Porous Sound Absorbing Materials and Measurement Method of Its Characteristic Parameters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噪声是载人航天器的重要环境因素之一,航天器环境噪声升高会直接影响航天员工作和休息,进而影响空间科学任务。然而,以往在轨运行的载人航天器存在较多噪声过大的问题,多孔吸声材料已经在国际空间站应用并取得良好的降噪效果,我国空间站预计2022年底建成,了解声学多孔材的声学模型以及吸声机理对我空间站运营阶段的降噪具有重要的意义。基于刚性框架假设,多孔吸声材料声学等效模型分为经验模型和唯像模型,Delany-Bazley是常用的经验模型,采用此模型不能对多孔材料吸声的性能提供精确的预测,唯象模型考虑了声波在材料孔隙和空腔中的传播,可以准确预测吸声性能,因此Johnson-Champoux-Allard唯象模型被众多学者应用。流阻、孔隙率、曲率、粘胶特征长度和热特性长度等多孔材料声学特性参数是准确建立多孔材料Johnson-Champoux-Allard模型的关键,流阻测试方法包括直接气流法、声学阻抗管法、交流法和比较法;孔隙率的测试方法分为直接测试方法和声学阻抗管测试方法;曲率、粘性特征长度和热特性长度可以通过超声波进行直接测试,直接测量通常比较复杂、不太可靠并且具有破坏性,反演优化方法是获得多孔材料曲率、粘性特征长度和热特性长度的常用方法。本文概述了多孔吸声材料在国际空间站的应用情况,综述了多孔吸声材料声学等效模型的研究进展,介绍了多孔吸声材料吸声原理、声学扰动基本方程以及声学属性参数的测试方法,重点介绍了多孔吸声材料声学等效模型中的经验模型和唯像模型,进而对多孔材料声学等效模型中的声学特征参数的测试方法进行详细论述。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辽宁省自然基金资助计划(2020-MS-029)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30511]  
专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_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罗忠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长帅,罗忠,骆海涛,等. 多孔吸声材料声学模型及其特征参数测试方法研究进展[J]. 材料导报,2022,36(4):1-11.
APA 于长帅,罗忠,骆海涛,&何凤霞.(2022).多孔吸声材料声学模型及其特征参数测试方法研究进展.材料导报,36(4),1-11.
MLA 于长帅,et al."多孔吸声材料声学模型及其特征参数测试方法研究进展".材料导报 36.4(2022):1-1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