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锂电池剩余寿命预测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徐皑冬; 胡波; 闫炳均; 王志平; 冮明旭; 王锴
发表日期2021-01-15
著作权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国家中国
文献子类发明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锂电池剩余寿命预测方法,主要采用基于自回归(AR)时间序列和扩展卡尔曼粒子滤波算法(EKPF)的寿命预测方法,包括两个阶段,即经验退化模型构建阶段与寿命预测阶段。第一阶段,退化模型构建阶段,首先构建基于库仑定律的电池容量衰退的双指数模型,它描述了电池可用容量与时间的变化关系,反映浓差极化和两级极化带来的电池容量损失。通过对双指数模型加以改造变形适应状态转移方程的形式,形成变形的经验退化模型,减少了原始模型的参数个数,降低了参数训练的复杂度。第二阶段,寿命预测阶段,通过对退化经验模型参数以及自回归参数的训练获得,并采取EKPF算法进行电池电量的走势,获取锂电池剩余寿命的预测值。
申请日期2019-07-15
语种中文
状态实审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28239]  
专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_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皑冬,胡波,闫炳均,等. 一种锂电池剩余寿命预测方法. 2021-01-1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