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随机经济模型预测控制的电热综合能源系统运行优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玉奇2,3,4; 臧传治2,3,4; 王悦5; 刘鼎1,2,4; 曾鹏2,4; 胡博6
刊名电力自动化设备
出版日期2021
卷号41期号:7页码:14-21
ISSN号1006-6047
关键词电热综合能源系统 随机经济模型预测控制 情景树结构 风电 非高斯分布模型
其他题名Optimal operation of electricity-heating integrated energy system based on stochastic economic model predictive control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北方供暖地区存在大量热电联产机组,其“以热定电”的运行特性限制了机组调峰能力。同时,随着我国能源替代的提出以及风电的快速发展,建立包含风电的电热综合能源系统是降低电热耦合以及系统运行成本的重要手段。因此,建立电热综合能源系统模型,在满足用户电热负荷需求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风电不确定性以及系统动态过程中的经济性,提出一种基于情景树结构的随机经济模型预测控制策略。为了降低风电功率随机性干扰和风电功率变化难以描述的问题,提出采用一种改进的非线性变换方法建立风电功率非高斯分布模型,在此基础上建立基于情景树结构的风电功率变化显式表达结构,在保证鲁棒性的同时降低了优化过程中风电随机性的干扰。最后,通过累计节约成本的复合单步增长率指标验证所提策略的有效性。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007466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项目(2017YFB0902104)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28917]  
专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_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通讯作者刘玉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网络化控制系统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
5.辽宁省防雷技术服务中心
6.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玉奇,臧传治,王悦,等. 基于随机经济模型预测控制的电热综合能源系统运行优化[J]. 电力自动化设备,2021,41(7):14-21.
APA 刘玉奇,臧传治,王悦,刘鼎,曾鹏,&胡博.(2021).基于随机经济模型预测控制的电热综合能源系统运行优化.电力自动化设备,41(7),14-21.
MLA 刘玉奇,et al."基于随机经济模型预测控制的电热综合能源系统运行优化".电力自动化设备 41.7(2021):14-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