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大范围低压供电区电力消费及窃电规律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陈曦1,2,3,4; 宋纯贺1,2,3,4; 王天然2,3,4
刊名太原理工大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2
卷号53期号:1页码:71-79
ISSN号1007-9432
关键词数据分析 用电消费 窃电 统计模型 聚类
其他题名Study on Power Consumption and Stealing Law of Large-Scale Low Voltage Power Supply Area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针对国内外在220 V和380 V供电电压的低压地区电力消耗的研究较少,很难探究实时线损的问题。对供电、用电、线损、窃电4个方面进行数据分析,建立统计模型与聚类模型,探索电力消费和窃电的规律。利用时间序列分析、频谱分析、概率密度函数、互补累积分布函数的统计模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窃电用户用电周期是正常用户的2倍,窃电用户的日均用电量大于正常用户,窃电用户在台区线损率大于40%时数量激增,线损率到达65%时数量放缓,可以优先排查此区间的台区。基于时间序列相似度度量和k-means聚类相结合的聚类模型,将566个台区365维的时间序列聚类得到6类不同的台区线损率模式,并通过核密度估计对比了他们的分布差别,可以帮助快速排查出重点窃电台区并监测线损率改善的情况。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U1908212)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B1700200) ; 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BE2020001-1)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30286]  
专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_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通讯作者宋纯贺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网络控制系统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曦,宋纯贺,王天然. 大范围低压供电区电力消费及窃电规律研究[J]. 太原理工大学学报,2022,53(1):71-79.
APA 陈曦,宋纯贺,&王天然.(2022).大范围低压供电区电力消费及窃电规律研究.太原理工大学学报,53(1),71-79.
MLA 陈曦,et al."大范围低压供电区电力消费及窃电规律研究".太原理工大学学报 53.1(2022):71-7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