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UUV耐压结构多目标优化设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高启升1,2; 朱兴华1,2; 于延凯1,2; 郑荣1,2
刊名工程设计学报
出版日期2020
卷号27期号:2页码:232-238
ISSN号1006-754X
关键词耐压结构 组合加权法 响应面法 多目标优化
其他题名Multi-objective optimal design of UUV pressure structure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UUV(unmanned underwater vehicle,无人水下航行器)在海洋民用与军事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UUV耐压结构作为影响UUV负载能力及保障UUV航行任务安全高效执行的重要部件,其优化设计有重要意义。为了最大程度地实现减重目标,有效平衡耐压结构质量、结构强度和稳定性之间的矛盾,进而提升UUV综合性能,提出一种基于组合加权响应面法的多目标优化方法。通过试验设计得到初始采样点,利用有限元工具计算响应值并构建代理模型;然后,以折衷规划法对子目标进行归一化处理,采用组合加权法设定子目标权重系数,以进行耐压结构的多目标优化设计。以某型UUV为例,利用所提方法对其梯形肋骨耐压结构进行多目标优化设计,优化后耐压结构质量减轻了6.6%,肋骨应力下降了6.7%,同时满足稳定性要求。在此基础上,分别以质量为优化目标和以质量、结构强度和稳定性为综合优化目标,对不同肋骨形式耐压结构进行优化设计。结果表明:梯形肋骨耐压结构的综合优化效果最佳。该研究方法适用于UUV耐压结构的多目标优化,研究结果可为UUV耐压结构优化设计提供理论指导,具有实际工程意义。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722182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2016187) ;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重点部署项目(KGFZD135-16-007-2)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26739]  
专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_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
通讯作者高启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启升,朱兴华,于延凯,等. UUV耐压结构多目标优化设计[J]. 工程设计学报,2020,27(2):232-238.
APA 高启升,朱兴华,于延凯,&郑荣.(2020).UUV耐压结构多目标优化设计.工程设计学报,27(2),232-238.
MLA 高启升,et al."UUV耐压结构多目标优化设计".工程设计学报 27.2(2020):232-23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