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数据驱动的自主式水下潜水器故障检测方法研究与应用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杨宗圣1,2
答辩日期2020-05-26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授予地点沈阳
导师郭大权
关键词自主式水下潜水器 故障检测 主元分析 注意力机制 大数据
学位名称硕士
学位专业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其他题名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Fault Detection Method for 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 Based on Data Drive
英文摘要海洋资源丰富,我国对海洋资源的开发日益迫切,而自主式水下潜水器(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AUV)作为进入海洋进行科学研究的智能化装备装备,也越来越引起研究人员的关注。潜水器每次出海将会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如果发生故障将会造成巨大的损失:一方面,故障数据使采集的环境数据失去分析意义,航次失效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另一方面,潜水器中的隐含故障难以发现,造成潜水器损坏甚至丢失。本文首先介绍了潜水器的结构,并且对国内外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整理,并总结了当前研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然后,本文以“潜龙二号”AUV的资源勘测系统和运动控制系统为研究对象,并依托该潜水器的实际海洋航行数据为训练样本,开展了AUV故障检测方法研究。主要工作有:(1)针对“潜龙二号”AUV 的资源勘查系统传感器数据有着多重变量相关性、故障类型多样、受运行状态和环境变化影响数值变化大以及噪声强等问题, 提出一种新的基于多块信息提取的主元分析 (PCA) 故障检测方法.首先,针对变量之间的多重相关性,通过滑窗和相关系数的方法提取变量间相关性信息;然后,根据变化率在不同运行状态和环境下基本稳定的特点,对于不同类型故障,分别提取变化率信息和变化率信息的各阶统计量累积误差信息;最后,基于提取的特征信息建立3 个子块,对每个子块分别建立PCA 模型并进行检测,将检测的结果通过中值滤波去噪后,用贝叶斯推断进行融合.通过对“潜龙二号”实际运行数据进行检测,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2)针对“潜龙二号”AUV的运动控制系统数据有着时空耦合、地理关联、多模态和混合特性共存等问题,利用神经网络提取高维信息,提出一种基于注意力机制的时间卷积网络(Temporal Convolutional Networks,TCN)。一方面,将解决文本分析问题的TCN扩展到潜水器故障检测领域,充分利用时序数据的历史信息,提取数据特征;另一方面,为了提高模型准确度,降低冗余信息影响,通过注意力机制来计算每个特征的权重。最后,为了对潜水器数据进行分析,开发了潜水器数据辅助分析软件,提高分析效率。但是随着潜水器潜次的增加,采集到的潜水器数据越来越多,传统的数据分析软件难以对这些数据进行全面的分析,并且故障检测与故障诊断算法的运行时间随着数据量增加而增加,难以满足潜水器研究人员的效率要求。因此,对基于大数据技术潜水器数据分析平台进行了架构和界面设计,不仅可以全面的集成数据展示、数据分析、故障检测和诊断等功能,并且能够帮助潜水器研究人员对潜水器数据进行高效的分析,而且对平台的可拖拽式算法库进行了实现,为平台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语种中文
产权排序1
页码83页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27122]  
专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_数字工厂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宗圣. 基于数据驱动的自主式水下潜水器故障检测方法研究与应用[D]. 沈阳.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