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南海北部最小含氧带水下滑翔机观测结果初步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马梦真3,4; 李芊2,3,4; 吴正超2,4; 陈寅超3,4; 俞建成1
刊名热带海洋学报
出版日期2022
卷号41期号:1页码:131-142
ISSN号1009-5470
关键词水下滑翔机 陆坡区 最小含氧带 空间分布 南海北部
其他题名Underwater glider observation of the oxygen minimum zone in the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
产权排序4
英文摘要

最小含氧带(OxygenMinimumZone,OMZ)是指海洋中层水体处存在的稳定的溶解氧(DissolvedOxygen,DO)极小值层, OMZ的分布与变化对南海生态系统和生地化循环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利用2019年7-9月“海翼”号水下滑翔机(Sea-wing Glider)在南海北部陆坡区的组网观测数据,对南海北部陆坡区OMZ的空间分布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在垂向上,研究区域内DO极小值层出现在深度约700~900 m处,其含量约为80~100μmol·L~(-1),在700~900 m深度范围内, DO含量变化不大,形成了厚度约为200 m的OMZ。在水平方向上, OMZ自陆坡西南部起向东北方向延伸,厚度由西南至东北逐渐变薄,整体呈楔形分布,并在靠近吕宋海峡处逐渐消失。此外,研究还选取了两台水下滑翔机7-8月连续两周内的观测数据,经计算显示,OMZ区域内的DO含量在跨陆坡方向上的平均变化速率为增加0.023μmol·L~(~(-1))day~(~(-1)),在沿陆坡方向上为减少0.034μmol·L~(-1)day~(-1)。沿吕宋海峡入侵南海的高氧水能够解释OMZ东北部DO含量局部升高的现象, OMZ的分布特征和形成原因与海水的平流运动、水团分布以及水体层化等物理过程,和生物呼吸、有机物分解以及还原性物质的氧化等多种影响因素有关。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152226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301202)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13030200) ;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重大专项(GML2019ZD0305)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28693]  
专题海洋机器人卓越创新中心
通讯作者李芊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2.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梦真,李芊,吴正超,等. 南海北部最小含氧带水下滑翔机观测结果初步分析[J]. 热带海洋学报,2022,41(1):131-142.
APA 马梦真,李芊,吴正超,陈寅超,&俞建成.(2022).南海北部最小含氧带水下滑翔机观测结果初步分析.热带海洋学报,41(1),131-142.
MLA 马梦真,et al."南海北部最小含氧带水下滑翔机观测结果初步分析".热带海洋学报 41.1(2022):131-14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