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新容量退化模型的锂电池RUL预测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亚滨2,3; 林硕2; 袁学庆3; 刘竞远3; 李亚滨1,4; 林硕1; 袁学庆4; 刘竞远4
刊名计算机仿真
出版日期2020
卷号37期号:2页码:120-124
ISSN号1006-9348
关键词新容量退化模型 粒子滤波算法 锂离子电池 剩余使用寿命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RUL Prediction of Lithium - Ion Batteries Based on a New Capacity Degradation Model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为准确预测锂离子电池剩余使用寿命(remaining useful life,RUL),建立能有效描述锂离子电池非线性退化特征的模型非常必要。采用新颖的回归方程构建容量退化模型,与双指数退化模型的对比表明:该模型具有更强的描述能力。依赖于此模型,提出了基于新容量退化模型和粒子滤波(particle filtering,PF)算法的锂离子电池剩余寿命预测方法,并与非线性退化自回归模型(nonlinear degradation auto regression,ND-AR)和正则化粒子滤波算法的混合方法(regularized particle filter,RPF)的预测结果做比较。结果表明:该方法对不同锂离子电池具有较好的适应性,能给出比ND-AR和RPF的混合方法更高精度的预测结果,且收敛性较好。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26735]  
专题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
通讯作者袁学庆; 袁学庆
作者单位1.沈阳建筑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2.沈阳建筑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3.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亚滨,林硕,袁学庆,等. 基于新容量退化模型的锂电池RUL预测研究[J]. 计算机仿真,2020,37(2):120-124.
APA 李亚滨.,林硕.,袁学庆.,刘竞远.,李亚滨.,...&刘竞远.(2020).基于新容量退化模型的锂电池RUL预测研究.计算机仿真,37(2),120-124.
MLA 李亚滨,et al."基于新容量退化模型的锂电池RUL预测研究".计算机仿真 37.2(2020):120-12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