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CDEM的岩石基坑爆破效果的数值模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任慧敏; 冯春; 唐昊天; 张大帅; 王彪; 赵红华
刊名工程爆破
出版日期2022-12-28
卷号28期号:06页码:15-24+41
ISSN号1006-7051
关键词基坑爆破 CDEM 合理延时 炮孔间距 数值模拟 破碎尺寸 大块率
英文摘要为探讨延时时间及炮孔间距对岩石基坑爆破破碎效果的影响规律,依托大连地铁五号线虎滩公园站,建立岩体二维数值计算模型,通过连续-非连续数值模拟方法(CDEM)中的JWL爆炸模型及断裂能模型,对岩石基坑开展了爆破过程的数值模拟,并通过应力、振动速度、平均破碎尺寸、极限破碎尺寸、大块率及系统破裂度等指标进行综合分析。结果显示:模型监测点处以拉应力破坏为主导,延时35 ms时应力波叠加效果较好,引起的模型监测点峰值振速较小;随着延时的增大,岩石爆破效果逐渐变差,而当延时为25 ms时,较短的延时不利于应力波的传播和衰减导致爆破效果不佳。监测点处y方向峰值振动速度随着炮孔间距L的增大逐渐减小,岩石爆破效果逐渐改善,而过大的炮孔间距会阻碍应力叠加。炮孔间距6 m时能够有效减少大块率,爆破破碎效果最佳。改变炮孔间距相对于改变延时时间大块率降低了3.2%,系统破裂度提高了3.8%,因此,改变炮孔间距优于改变延时时间的爆破效果。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645]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作者单位1.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分公司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3.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
4.工业装备与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任慧敏,冯春,唐昊天,等. 基于CDEM的岩石基坑爆破效果的数值模拟[J]. 工程爆破,2022,28(06):15-24+41.
APA 任慧敏,冯春,唐昊天,张大帅,王彪,&赵红华.(2022).基于CDEM的岩石基坑爆破效果的数值模拟.工程爆破,28(06),15-24+41.
MLA 任慧敏,et al."基于CDEM的岩石基坑爆破效果的数值模拟".工程爆破 28.06(2022):15-24+4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