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室内服务机器人基于双目立体视觉系统的定位技术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张令涛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09-05-25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导师曲道奎
关键词服务机器人 双目立体视觉 摄像机标定 立体匹配 机器人定位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Indoor Service Robot Localization Based on Binocular Stereo Vision
学位专业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中文摘要智能服务机器人是我国将大力发展的四大先进制造技术之一。视觉传感器的不确定性给机器人的实时环境感知和定位问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直接影响到机器人导航的效果。所以探索服务机器人立体视觉定位技术显得非常必要。本文的研究属于863重点项目“机器人模块化体系结构设计”。 1.在立体相机的标定过程中,提出了一种节点提取方法,将节点提取的精度提高到了亚像素级别。 2.本文在已有图割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匹配算法,利用局部匹配算法得出的像素差作为先验值,去除大量不相关节点和边缘,缩减匹配所用的时间。 3.在基于路标的机器人自定位系统中,设计了三种用于机器人定位导航的路标,提出了一种组合算法识别路标;推导了单路标和多路标情况下移动机器人定位的全局坐标公式;实验验证了在多路标的情况下,机器人自定位的精度有显著提高。 4.多传感器融合定位系统中主要论述了融合视觉传感器和里程计传感器的移动机器人定位算法。提出了一种改进粒子的重采样过程,引入了过收敛验证和均匀性验证用于检验采样分布与感知信息的匹配程度,引入不同的重采样方法。实验分析表明了改进定位方法能够有效地提高机器人的全局定位精度和解决机器人绑架问题。
索取号TP242.3/Z33/2009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2-08-29
分类号TP242.3
源URL[http://ir.sia.ac.cn/handle/173321/9432]  
专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_其他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令涛. 室内服务机器人基于双目立体视觉系统的定位技术研究[D].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200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