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Myo旋转偏移估计与自适应校正的手势识别方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自由1,2,5; 王丰焱1,2,5; 赵新刚1,2; 丁其川4; 张道辉1,2; 韩建达1,2,3
刊名自动化学报
出版日期2020
卷号46期号:9页码:1896-1907
ISSN号0254-4156
关键词表面肌电信号 电极偏移 自适应校正 模式识别
其他题名The Method for Gestures Recognition Based on Myo Rotation Shifts Estimation and Adaptive Correction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在基于表面肌电信号的手势识别系统中,针对Myo环形电极多次实验间旋转位置不同导致的识别精度降低问题,提出了种基于极坐标系的电极位置偏移估计与自适应校正的识别方法。该方法首先建立相对于环形肌电传感器的极坐标系,提出了极坐标系下活跃极角(Activation Polar Angle, APA),用于估计实验中传感器相对于初始位置的横向旋转偏移角度,迸而建立基于偏移角度的线性变换模型,在肌电信号特征空间内,对电极偏移位置下的样本进行自适应校正。在8 种常用手势识别应用中,设计了两种实验范式利用传感器各通道数据循环平移模拟电极横向旋转偏移实验和肌电传感器在小臂肌肉上的真实旋转偏移实验。结果均表明所提出方法的识别精度远高于未进行校正的模型识别精度。因此,所提出的电极偏移估计与自适应校正识别方法,不仅有效提高了表面肌电交互系统识别的鲁棒性,也降低了使用者在多次使用时训练成本与学习负担。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19677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573340, 61773369, U1813214)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25210]  
专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_机器人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赵新刚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
3.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4.东北大学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
5.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自由,王丰焱,赵新刚,等. 基于Myo旋转偏移估计与自适应校正的手势识别方法[J]. 自动化学报,2020,46(9):1896-1907.
APA 李自由,王丰焱,赵新刚,丁其川,张道辉,&韩建达.(2020).基于Myo旋转偏移估计与自适应校正的手势识别方法.自动化学报,46(9),1896-1907.
MLA 李自由,et al."基于Myo旋转偏移估计与自适应校正的手势识别方法".自动化学报 46.9(2020):1896-190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