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多关节套索驱动机械臂的自适应滑模鲁棒控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世轩1,3,4,5; 王琬琪2; 徐志刚1,3,4,5; 杜木雄1,3,4,5
刊名组合机床与自动化加工技术
出版日期2022
期号2页码:63-67
ISSN号1001-2265
关键词套索驱动 机械臂 自适应控制 滑模控制
其他题名Adaptive Sliding Mode Robust Control of Multi-joint Lasso Driven Manipulator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套索驱动的机械臂在运动过程中,末端执行器的姿态变化会导致关节伺服系统的负载转动惯量发生改变。负载转动惯量的摄动会造成系统的建模失配,产生建模不确定性,系统鲁棒性下降。首先,根据D-H坐标法建立了基于套索传动机械臂的动力学模型;其次,提出自适应滑模鲁棒控制的基本策略,对机械臂进行控制;再次,引入HJI理论,通过对Lyapunov函数的设计,建立滑模控制律,选取机械臂整体动力学模型为研究对象,引入不确定性参数,加以仿真分析;最后,通过样机实验,对常规滑模控制、基于HJI理论的自适应滑模鲁棒控制的控制策略进行比较,验证本文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803367) ; 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2019-MS-346)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30514]  
专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_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徐志刚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华北计算机系统工程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网络化控制系统重点实验室
5.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世轩,王琬琪,徐志刚,等. 多关节套索驱动机械臂的自适应滑模鲁棒控制[J]. 组合机床与自动化加工技术,2022(2):63-67.
APA 张世轩,王琬琪,徐志刚,&杜木雄.(2022).多关节套索驱动机械臂的自适应滑模鲁棒控制.组合机床与自动化加工技术(2),63-67.
MLA 张世轩,et al."多关节套索驱动机械臂的自适应滑模鲁棒控制".组合机床与自动化加工技术 .2(2022):63-6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